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國外的網路民主與「台灣關鍵事實」近況

朝鮮日報上有這麼一則新聞:《共和民主都不要 網路政黨美國走紅》,這是一個剛登記的政黨「美國人的選擇(Americans Elect)」,已有165萬人簽名加入。這個政黨企圖利用網路的平權與低成本經營,突破傳統政黨的運作模式(代表制無可避免地會導致集權,高成本無可避免地會導致官商勾結與利益輸送)。

國外也有許多種「開放政治(open-politics)」的倡議,希望通過網路的平權化與資訊的自動化、開放化、透明化,讓政策的決策背景資訊與決策過程更透明,更具有公共性。譬如,利用 media-wiki 建立「預算監督機制」

看來,普世都共認:傳統政黨政治的制衡機制已經失效,必須另外設計、建立新的「公民管理政黨與政府」的機制。

「台灣關鍵事實」目前已經註冊好 URL,架好網站,正在為這網站撰寫系統規格書。硬體、軟體與網路人手似乎已夠初期使用。只不過大家都是上班族當義工,所以進度較慢。此外,有年輕人在協助蒐集初步資訊,準備開始寫初步的文件內容;我也開始嘗試著要徵求社運圈的合作與串連。

原本希望七月底可以試運轉,目前已經將試運轉日期延後至九月份。

跟美國的網路化政黨「美國人的選擇(Americans Elect)」比較起來,「台灣關鍵事實」與「台灣民主3.0」都只能算是很保守的作法了。社會進步的初期動力是靠少數人的努力與堅忍,至於誰是「少數人」?甘願的就是得帶頭,沒道理可講,沒什麼公平不公平。

人間原本就有很多不公平。財富的不公平可以通過稅制改善(理論上),但稟賦的不公平(資賦優異與發展遲緩)卻連理論上都不知道該如何擺平,只能靠一個作法:聰明的人幫學習遲緩的人,讓學習遲緩的人感受到愛,讓聰明的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誇耀家財來自抬身價是粗鄙、無聊、低俗的行徑,台大畢業生大概都不屑為之。那麼,憑什麼拿自己的聰明去踐踏比你不聰明的人?聰明來自父母,這種行徑跟誇耀家財有何差異?

聰明原該只有一個用途:用來幫比你不聰明的人。資賦優異有很多種,會背書而不知變通的人可以拿到哈佛法學博士、進總統府,這是一種本事;看見踐踏農地的不義,願意率先睡在總統府前,這也是一種「稟賦」,不會比呆頭呆腦的哈佛法學博士更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