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大學圈地與國科會圈地

交通大學與新竹縣政府的「璞玉計畫」鬧得風風雨雨,主流媒體幾乎是「一概不理」。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竟然有一個勇敢的媒體「新頭殼 newtalk 」的記者願意把前後的故事做了一個較完整的概括採訪、報導,標題:大學圈地運動3--扭曲的地方發展新模式〉。

這是一個系列的報導,聚焦在大學毫無目的地搶地的非理性、荒謬行為。另外幾篇是:〈大學圈地運動1--延宕19年的北科大萬里校區〉、〈大學圈地運動2--南大七股校區 師生沒人要去〉、〈大學圈地運動4--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通通都是搶了校地卻不知道該怎麼用,甚至不想去用的荒謬行徑。

這一系列報導的記者是陳香蘭,真是好樣的!

大學圈地運動3--扭曲的地方發展新模式這篇報導裡有一段讓人怵目驚心的評論:「很顯然的,台灣高等教育盲目的追求發展,欠缺反省、欠缺前瞻性的視野與創新;特別是公立大學舉著『公益』之名,儼然成為地方開發的先鋒部隊,地方發展、土地資源與空間重組的觸媒和平台;地方政府口中的發展與空間改造,只是利用『大學』被賦予的公益形象,便於從老百姓手中拿走土地,以極具『正當性』的手段操作土地『大風吹』的遊戲,並從中完成土地價值的轉換。

大學可以這樣嗎?地方政府可以這樣嗎?在背後「同意備案」甚至售予「國家重大建設」的中央政府難道就不是共犯或強盜?


大學、地方政府、科學園區與中央政府都是政府的一部份,擁有知識上的權力或憲法上賦予的權力。但是,政府可以用憲法賦予他的權力來當強盜,搶佔民地嗎?不可以!

我們必須認清一件事:政府的權力不是沒有條件的,合法的行為也不一定保障她能符合政府契約論的精神。大學與政府巧立名目來搶佔民地,如果在巴黎或法國大革命的時候,恐怕他們早就築起街壘來對抗國家暴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