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狗吠火車,夠久還是有用!

社會運動團體老是戲稱自己的行動是「狗吠火車」,政治人物根本就不鳥妳!不過,有許多案例還是顯示:堅持下去,吠得夠久還是會有一點點用!

紐約時報1月13日以斗大的篇幅刊載蘋果電腦自揭供應商壓迫勞工的名單。中文報紙的報導比較不完整,不過也可以見出一些蛛絲馬跡:「蘋果公司產品全球熱銷,但是全球生產供應商苛刻勞工、強迫勞工超時工作、污染環境新聞時有所聞。蘋果公司13日公佈全球生產供應商名單,表示會邀請外部機構監督供應商工廠,盼能平息外界對蘋果忽視供應商工作環境的批評;蘋果同時也承認部分供應商對勞工苛刻,包括員工超時工作且薪資過低。」

Apple 過去都以供應商資訊是商業機密為由而不肯揭露相關資訊,現在為何自動揭露醜聞並且說要邀請外部機構一起監督供應商?因為「近年來蘋果主要供應商富士康等屢次被爆存在嚴重勞資問題,甚至被批評為血汗工廠等,連帶也使得蘋果公司備受批評

當 Apple 的 iphone、ipad、iBook 席捲年輕族群而 Steve Jobs 被媒體封為神的時候,只有老一輩的人知道 Macintosh 的故事:一個性能超迷人,但是價格高昂到在市場上完全無法跟 Microsoft 競爭的電腦,只好退守「專業級個人電腦」,也導致創辦人 Steve Jobs 被鬥出 Apple。 iphone、ipad、iBook 跟 Macintosh 的理念其實一脈相承,都是高檔貨色,為何當年 Macintosh 在市場上抑鬱不得志,20年後 iphone、ipad、iBook 卻讓 Steve Jobs 登上神壇?因為這一次  iphone、ipad、iBook 在價格上終於有了競爭力。

如果要公允地寫一本「蘋果傳奇」,我覺得至少要寫三件同等不該被忽視的事:Steve Jobs 的眼光與對產品性能的堅持、Apple 工程團隊的任勞任怨,以及使得  iphone、ipad、iBook 在價格上有競爭力的幕後功臣 (我覺得更重要的幕後功臣)── Apple 供應線中被血汗工廠蹂躪的勞工與童工,以及被污染的農地

誰有本事逼迫 Apple 自己去面對這些自家醜聞?許多努力揭露高科技產業醜聞的全球社會改革運動者,以及一個叫「公平勞工協會」( Fair Labor Association)的勞工運動團體。當許多勞公人權團體扮演黑臉揭露高獲利公司的不人道供應商時,「公平勞工協會」扮演白臉,鼓勵企業加入這個組織,並且自願地參與監督、施壓、改善供應商的不人道作為。因為,解鈴還需繫鈴人,跨國企業是血汗工廠後面最大受益者與支持者,最有能力對血汗工廠施壓,最有能力以公平的外包價格讓血汗工廠可以暨改善勞工條件又有足夠盈餘。

Apple 所做的令人滿意嗎。確實已經比過去前進一大步,而且是電子廠中第一個加入「公平勞工協會」的公司。但是仍舊有人不滿意。Apple 不肯公布血汗工廠的確實位置,這讓 International Labor Rights Forum 不滿意,認為 Apple 只有一半的誠意;而一位龍工改革運動組織的工作者 Jeff Ballinger 則表示:只有揭露資訊而不去提高外包價格的話,問題還是不能解決。

Apple 的作法不讓人滿意,其他電子廠還沒有任何公司願意加入「公平勞工協會」。但是,狗吠火車這麼多年,還是有一點點用。

如果用政治無法解決不公不義,用消費的行動有機會小小地改變這世界,使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