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培林」這玩意兒


瘦肉精屬於乙類促效劑(β-agonist),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讓豬隻多長瘦肉,從而減少飼料蛋白的用量而降低成本。因而許多國家之所以開放使用瘦肉精是為了畜牧業者的利益而罔顧消費者的健康。

一、中文維基百科資訊摘要
有許多化學物質被稱為瘦肉精,其中培林(Ractopamine)毒性極低、代謝快速(無累積性),因此被美國等國家允許添加入豬飼料;日本也允許使用培林的豬肉進口,但國內不准使用;歐盟則根本不准進口。全世界有美國等24國開放使用培林,有160多國仍禁用。而目前各國的瘦肉精使用量規定如下:

(1)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明令禁止在豬飼料中添加瘦肉精。
(2)歐盟禁止畜牧業使用激素或甲狀腺素作用的物質以及乙類促效劑(即瘦肉精)

(3)美國輸往歐盟的豬肉,由美國食品安全檢驗局把關,限制不得使用培林。

有些國家是表面上許可輸入,但國內標示和流通過成管制嚴格,以便利於消費者進行有組織和無阻織的抵抗,例如:
(4)日本、紐西蘭限制(進口)豬肉的培林殘留劑量為10ppb,但未核准使用。

還有些國家的畜牧業被控制在美國業者手上(如加拿大),或者政治上被美國所操縱,因而被美國所迫而不得不設定使用標準,譬如:
(5)美國和加拿大限制豬肉的培林殘留劑量為40ppb。
(6)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規範培林的安全殘留量為10ppb。

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2006年10月11日公告「Ractopamine」(俗稱「培林」)、「Salbutamol」、「Terbu-taline」、「Clenbuterol」等四種「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為動物用禁藥;養豬戶一旦被查獲使用禁藥,可依法處四個月有期徒刑。2007年8月,行政院衛生署表示,目前正在考慮是否解禁;若是解禁,標準會考慮國人食用內臟習慣。

二、歐盟的規定

        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網頁文件「Export Requirements for the European Union」)的第X節「Section X: Pork for the European Union (PFEU)」,
該節第八行規定「以便確認從未被餵養過培林(….. emphasis will be placed on the controls at the finishing unit to ensure ractopamine hydrochloride (ractopamine) is not fed.)」
       第X節A部分「豬肉產品」(A. Pork production)中第2款規定「所有送宰豬隻必須伴隨一份豬隻生產者簽署的文件,證明該豬隻從未曾被餵食過培林。(Each lot of hogs presented to the slaughter establishment must be accompanied by a signed producer affidavit certifying that the animals have never been fed ractopamine.)」
        第X節B部分「生產程序控制」(B. In-process control)中一開始的那四行再次重申X節A部分「豬肉產品」(A. Pork production)中第2款規定如下:“Each establishment involved in the production of pork must maintain documentation in accordance with an approved written control program and follow procedures that will assure the production and shipment of product derived from hogs that have not been fed ractopamine.” (前述英文意思跟X節A部分第2款規定完全沒有任何實質的差異,所以不再翻譯成中文)。


三、學術界的研究
        我上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網站 pubmed去查 Ractopamine(Paylean/培林的學名)的相關文獻,與 Ractopamine 有關的研究總共有117篇。因為這是動物用藥,如果限制成和人類有關的報告,結果只剩5篇,這5篇都引述最重要的一篇研究報告:
                  WHO FOOD ADDITIVES SERIES: 53 RACTOPAMINE (addendum
            
        這篇報告綜合了過去對Ractopamine的所有研究,最後的結論是:「The Committee established an ADI for ractopamine of 0-1 µg/kg bw per day based on the NOEL of 67 µg/kg bw in the study in human volunteers and the application of a safety factor of 50, rounded to one significant figure.」

         ADI的意思就是「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0-1 µg/kg 就是衛生署在美國壓迫下第一次訂出殘留濃度數字的理論來源。訂這個數字,是表示不要超過這個量,這藥就不致於對人體產生它原本做為交感神經結合劑的藥理作用。

        但培林是動物用藥,對人類影響的研究報告根本就沒有。WHO這一篇報告的依據,是老鼠、兔子、猴子和狗的實驗數據,沒有大型哺乳動物的實驗。人類的研究只有一次,給6個人吃一次40mg的劑量,做藥物動力學的實驗。從這樣的數據去推論人體安全劑量,根本就很荒唐!

         至於引起細胞突變的研究,這文章列出12個細胞培養的研究中,有四個發現這藥會造成基因突變。此外,對人體長期食用的影響,導致畸胎,致癌的研究,沒有人做過。之前西班牙和中國有人中毒的新聞,沒有被寫成學術文獻而已。

        面對這樣的事實,我們只能說:人類對於培林的影響所知極其貧乏,對於培林是否會傷害孕婦、兒童、老、弱、病,根本一無所知!
        在這種資訊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要我們去吃培林,根本就是把消費者當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