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拆了士林王家之後

       拆了士林王家之後,郝龍斌才開始哽咽。其實,沒什麼好奇怪,他本來就不像是個有人權理念與法治素養的人。從他當台大教授到從政以來,除了「依法行政」這種刻板的台詞之外,你什麼時候聽他談到過任何比較有人味的話?
       拆了士林王家之後,李鴻源才突然發現原來他是都更惡法的主管機關負責人,於是承諾要在六個月內修法。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他本來就是專門研究水利問題的人,卻突然要他去管天下第一大部,你能期待他突然精通起人權,內政等極其複雜的各種事情嗎?
       再說,兩個都是權貴之後:郝龍斌背後是郝柏村,李鴻源的姑丈是前行政院副院長的徐慶鐘;兩個人都一回國就進台大當教授,輕易地就進內閣。你期待他們了解民間疾苦嗎?
       修法能解決問題嗎?或許可以大有改善的空間,但不足以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徒法不足以自行」,都更案例千奇百怪,有些該拆,有些不該拆,需要執法的人深入了解案情,找到能兼顧公權力與基本人權的兩全之策,因此我們才會認為需要認真尋找合適的市長與部長人選。
       問題是,我們總是所託非人:馬英九一連任,馬上搞得全國雞犬不寧,連他自己的施政滿意度都掉到只剩26%。而他所委任的內閣人選中卻又再度不乏權貴之後或自小養尊處優的留美「精英」。要他們在行政與執法上知道輕重的拿捏與民間的疾苦,恐怕是緣木求魚。
       「依法行政」與「尊重台北市政府行政裁量權」都是屁話!掌握公權力的人本來就有責任要守護公權力,防止它被自己和他人濫用。但是在馬英九的第二任任期內我們恐怕聽不完這種台詞!
       所以,士林王家被拆之後,我們怎麼辦?下一次誰的家會被拆?下一次誰的農地會莫名奇妙地被徵收?下一次誰的灌溉用水會突然為了「公共利益」而被停水?國科會想要成為「科學部」,新上任的主委會不會想證明自己是A咖而卯起來胡作非為?
       法是該修,但我不相信立法院會絕情地不給財團留下未來胡作非為的後門。財團之所以能壯大,就是因為他們每天都很認真地在跟立法院與行政院「溝通」;而老百姓之所以無奈,就是因為我們必須要上班,沒空去管立法院與行政院發生了什麼事──偏偏,老闆上班時他的工作卻剛好就是跟立法院與行政院「溝通」,所以立法院與行政院都永遠只知道財團的需要,而不知道百性與選民的需要。
       修法解決不了問題,政治人物又不可靠,老百姓到底要怎麼過日子?還是只能靠自己!
       前一陣子美牛與瘦肉精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而目前立法院多個版本的修正草案多半要求瘦肉精「零檢出」;衛生署修法版本也將相關條文列為修正重點,增訂「國內外之肉品包含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安全容許標準認定無害人體健康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這是誰為我們爭取的?院長陳沖?內政部長?衛生署長?還是立法院?
       消費大眾!如果不是我們大家一起使勁阻攔,美牛與瘦肉精早已過關,誰也不會認真替我們阻攔!不過,如果我們不繼續關注與阻攔,難保美牛與瘦肉精不會死屍復活,哪天又趁我們不注意時闖關成功!
       士林王家是被拆了,假如沒有大家的抗爭與關心,媒體會願意報導嗎?假如沒有大家的抗爭與關心,士林王家只怕是早已被拆得無聲無息!所以,士林王家被拆之後,我們只能期待這次相挺的朋友一起心存默契:每次台灣社會有難,我們都要盡量抽空挺身站出來!
       因為,如果你不管政治,財團會每天都到行政院和立法院去收買政治,然後利用政治管你!

後記:

中時的何榮幸是今天三大報中少見地有社會正義感和堅持的人,士林王家事件他也用心地參予,並寫了一篇評論「我見我思-士林王家都更啟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