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建中生跳樓事件

重考考上大學大概是十九歲吧?比紅樓夢裡的男女主角都還大了幾歲。如果早生百年,十九歲別說不用偷嘗禁果,再不娶都要被逼婚了。何況懷胎原是喜事,在這不婚的年代,想當祖父母得求到子女同意,兩老下跪都不一定求得來。本是求不來的兩樁喜事齊臨門,卻竟成悲劇。
問題出在哪裡?台灣人的人生永遠只有「得已時」的期待,而沒有「不得已時」的準備!
這是一個全球都錯亂的時代,為了在職場上佔到一個優勢的位子,男女都被迫延長就學時間,連帶地就業時間與婚配、生育的時間都被迫延後。偏偏,我們既無法延後生理上的成熟步調,也無法延後心理上的戀愛季節。於是,男女都被迫違背生理和心理的事實,為了職場的位子而禁欲。偏偏,我們又生逢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各種情色資訊氾濫,硬要一大堆生理心理都已適婚的男女在情色資訊氾濫的時代裡禁欲十數載,先立業再成家,這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
其實,能先立業再成家,固是好事;能先成家再立業,也不算是壞事。得已時有得已時的期待,不得已時也要有「退而求其次」的盤算。偏偏,人都為了自保而拼命擠向「得已 」的出路,卻忘了在這亂世裡也要隨時準備好「不得已 」的對策。
只有「最好如何如何」,而不知道 「次好如何如何」 ,「不得已時還可以如何如何」,這種「從一而終」的盤算絕對不適合這個極端錯亂而「inside out, upside down」的時代!

我帶孩子,從他們小時候就心裡準備好要隨時接受意料之外的消息。身為父母,我最在意的不是他們能否如我所願,而是在她們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時會不會來找我。十八歲懷孕,年輕人或許無法解決,在我則一點都不是難事──大不了我們倆個老的幫著帶小孩,讓他們可以順利完成學業。反正在這錯亂的時代,只要真心、真情,沒有什麼「對不對,應該不應該」的問題。十八歲成家,三十歲立業,聽起來駭人;三十歲立業,四十歲懷胎,整天擔心高齡產子的風險,這又好到哪裡去?錯亂的時代,除了真心、真情之外,怎麼安排都難免不周全!換個角度,有心有情,怎麼安排也都好!
套個禪宗的戲法,「風動,幡動,仁者心動」。這年頭,心裡不定就一切錯亂,心裡安定就一切不亂。亂世裡,一切都不應該,一切也都應該。心夠寬,處處逢源;心頭窄,路路不通。通不通,存乎一心。
在這亂世,作為父母,心要夠寬,讓孩子確知:「再怎麼走投無路時,家都是一條走得通的路」; 在這亂世, 身為師長,不要整天把「鼓勵」孩子變成「強迫」孩子,也不要單給他們一條路而不給他們「次好」的選項,「不得已」的選項,乃致於「萬不得已」的選項和「萬萬不得已」的選項。
至於年輕人,如果一死都不怕,就別怕活!別因為一時過不了的難關而遺留一輩子解決不了的悔恨。難關再難也不過難在一時,過了這一刻,自然有機會找到「次好」的選項,「不得已」的選項,乃致於「萬不得已」的選項和「萬萬不得已」的選項。

一個孩子跳樓,另一個不知道要怎麼過,四老和腹中那塊肉又怎麼過?這樣死,真的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