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幸福 在看不見的地方

只有一個人看得見,而身邊其他人都看不見的東西,不一定就不存在。很多人都知道每一張千元大鈔上面都有一個獨特的號碼,但是絕大多數人天天看千元大鈔,卻對此號碼「視而不察」。譬如說:它印在哪一面?什麼位置?出現幾次?一共有幾個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數字?猛然被問到,絕大多數人都答不出來;但拿出鈔票來一看,它就清清楚楚地在那裡。

若不認真去覺察  就不知它的存在
看不見,因為「心不在焉」。很多人每天都過得同樣枯燥無味,因為他不曾用心去覺察、體會周遭和內心的變化。
一個客人烈日下長途跋涉到我家來,我給他泡了一壺茶,再到後面去切水果。他因為太渴,好幾口茶,都一口就灌下去。我端水果進來後,向他介紹:「這種綠茶叫貢珠,以前是給皇帝的貢品,現在一兩要上萬元。」假如客人就是你,接下來你會怎麼做?重新倒一杯茶,先端到鼻間聞一下,「好清香!」再啜一小口,含在嘴裡,用舌尖嘗嘗,再輕輕含著看會不會生津解渴,然後慢慢讓它順著喉頭滑下去,仔細揣摩喉嚨的舒暢感。前面叫「灌茶」,後面叫「品茶」。索然無味地灌茶的是你,津津有味地品茶的也是你,前後兩個你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別?前者是生物性的你,只有生理性的刺激與反應;後者多了「自覺」,因而能覺察自己身體的各種細微反應。
情感也一樣,認真覺察才會知道它的存在,不認真覺察就不會知道它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