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別說錢難存,以後只會愈來愈難

美國糧倉(中西部農業區)在2010年和 2011年分別遭遇到20年來和50年來最大的水災,今年卻遭遇到空前的旱災。糧價飆漲,每年都會登上美國報紙頭版,但是糧食自給率僅 32% 的台灣卻從來都不曾有媒體把它當一件大事去報導與追蹤背後成因。

左圖是美國玉米的價格從 2004年到今年八月的每週價格走勢圖:去年玉米價格早已超越2008年全球糧食危機時的價格,今年八月則再創歷史新高。


左邊第二張圖顯示的是過去兩年來價格趨勢的細部圖,可以清楚地看見新的歷史高點正在建立當中。
妳可以期待明年沒有天災,後年糧價自己掉下來。很多台灣人都這樣做,政府也這樣做,所以台灣歌舞昇平,沒有媒體在探討這個漲勢到底是長期趨勢或短期趨勢,沒有媒體警覺到:政府所提出的所有對策都只能因應短期糧價衝擊而無法因應長期漲幅。

更沒有人注意到這個長期趨勢跟玉米酒精的關係!

紅色線是歷年來的玉米價格,綠色條狀圖是美國用於製作酒精所消耗的玉米量(佔總產量的百分比)。看到沒?2010年十美國把 39%的玉米用來做酒精,而且這個比例隨著油價的居高不下而一直在上昇當中。

更糟的是,國家地理頻道的一個節目訪問一個美國太平洋艦隊的艦隊司令,他正在執行一個實驗計畫的第二階段:把一整個艦隊(含一艘航空母艦)的燃料用油逐漸用生質 燃油取代,至少取代 50%此外,同一個節目採訪一位在加生質柴油的大型貨卡司機,他們已經因為油價漲到難以承受而改用生質柴油。


你可以假定天氣會在明年變好,但是許多跡象都顯示「極端化氣候已經變成『常態』性氣候」了。科技進步的速度彌補不了科技產品破壞環境而導致產量下降的速度。
我們只好期待油價會下降。
很不幸地,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和布蘭特原油的價格雖曾在今年春天開始緩慢地從110美元和126美元的高點往下移動到78美元和90美元,現在已經又漲回到96美元和114美元了。(見左圖)
我們改變不了一個事實:傳統每桶成本20美元的廉價石油產能已經達到巔峰並隨時會開始下降,而新的油源成本卻高達三倍至四倍(深海油與加拿大油沙)。
奇怪的是:油價、電價和糧價一直在持續地震盪走高,但是台灣卻一片歌舞昇平,因為我們都在用儲蓄補貼實質所得持續下降的困境。
但是,如果我在說的預言果然會成真(油價、電價和糧價持續漲30~40年而實質所得同步地持續下降),我現在其實應該要盡量節省,以便把儲蓄保留給未來更加嚴峻的數十年寒冬。
最可怕的是:現任內閣因為有兩位中研院經濟學院士而號稱「財經內閣」,但是卻跟著民眾一樣地用治理短期問題的方式在治理長期的問題。診斷錯誤而下錯處方是經濟學家最大的忌諱,我們的內閣到底知不知道這個世界上真正在發生的事實是什麼,以及台灣真正遭遇到的問題是什麼?還是只會寫論文,講俏皮話,而對現實世界一無所知?

假如是後者,那可真的是一個「雲端內閣」──活在雲端,腳踩不著實地的內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