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徵研究夥伴與研究生 ── 關於台灣的關鍵事實

我想徵求一批關心「台灣未來與青年困境」的朋友,組成一個研究小組,以學術研究的深度和嚴謹度,站在跨科系整合的大視野下去探討台灣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關鍵數據及其意涵,尤其著重在經濟 、產業與社會重大問題(譬如少子化的相關議題、醫療資源供應失調與健保黑洞問題等)的分析(但要整合經濟、社會學與政治學的視野),以便思索因應危機與青年困境的可行策略。

這個研究小組預計將每個月聚會一次,由我和願意參予的成熟學者共同引導年輕學子,輪流討論不同主題的數據,以及它們的彙整與詮釋,以便藉此勾勒台灣問題的具體實況與未來。

所謂的「成熟學者」現在開始公開徵求,我身邊的朋友各忙各的,不會特地去邀請她們;所謂的「年輕學子」原則上研究能力要達到碩士生的水準。

我尤其歡迎社會科學院的博、碩士生參加。這個小組的特色將是:(1)以數據作為討論的起點,而不要遊談無根的空汎論述;(2)跨領域的解讀與詮釋,以便了解各種數據完整的經濟、社會與政治意涵;(3)以國外學術文獻協助解讀與思索因應策略。


過去一年來我把攸關台灣未來的第一批關鍵數據彙整在《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這本書裡,這本書也在最近被政大科管所評選為「2012年科管百大好書 TOP 10」。

但是我知道更大的問題藏在經濟結構裡面,也跟經濟理論漠視政治與社會學面向有極大的關係。我在九月份發表的一系列文章(尤其是「我們被騙了三十年!談全球性的青年困境」和「草莓族,或被犧牲的一代?──台灣的案例」)裡已經粗略勾勒了我對這個大問題的初步理解。底下需要進一步發展與釐清的問題很多,我找到的參考文獻也很多,多到自己處理不完。

我希望找到人一起研究,我會教年輕人文獻蒐集與分析的技巧、數據彙整與分析、解讀的要領,並且參予或負責引導討論。有心參予的人可以只挑單一議題去搜集數據與研究,再利用每月一次的聚會提出來跟大家進行跨領域的討論。

要討論的議題很多。

我們必須面對 OECD 經濟發展遲緩的現實,而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還沒有對台灣形成助益,因此台灣有機會步上 OECD 國家高失業率與青年超高失業率的現實。何況,後頭還有油價持續上漲的壓力。這個困境絕對不是新自由主義所能解決的,它甚至是新自由主義造成的。

但是凱因斯理論與福利國家制度的式微不是毫無原因的。稅率對經濟發展的影響爭論不休而給付人降稅找到藉口,optimal taxation 的理論有機會協助我們了解合理的稅率在哪裡。但是要靠擴大國家支出來解決問題,還必須要回答該如何有效監督,如何避免官商勾結,如何革新文官績效考量制度,甚至想想看有沒有辦法以公辦民營或其他方式提升國家支出的使用效率。我們必須要去找出相關的數據和理論。

降低工時可能是必要的手段,但是要降低每週工時還是減少工作年數(延長就學,提前退休),必須審慎考慮。過去有關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與 degrowth 的相關文獻裡有過一些討論,但是或許還不夠多。

此外,OECD 國家普遍面臨國債上升的問題,除了無法有效課稅之外,未能提前準備少子化過程所需要預先儲備的退休基金(或者沒有能力管理)也是大問題。最近關於歐債問題的一系列學術文獻應該有機會協助我們了解問題。

問題很多,不像是以個人之力所能回答的。但是我過去兩、三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先彙整數據,就會找到線索;跟著線索去找關鍵的國外論文,就會找到有價值的解釋觀點和看問題的角度;彙整這些角度,就有機會找到比你在國內所聽聞過的論述更值得信任的詮釋。

聚會的地點原則上在新竹,不得以時在台北。第一次聚會時間預定在十月下旬,由我負責說明過去蒐集資料與分析資料的經驗和技巧,具體時間等收到大家的報名之後再用揪團網敲定。

想報名的人請在十月五日以前寫信到我的 Gmail,簡單說明自己的背景與投入意願(領域、議題和每週可以投入的時間),同時請寄副本給幫我推動這件事的「吳長鋼 <wuchangkang1125@gmail.com>」,未來的連絡將請吳長鋼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