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給應徵三普寫作的年輕朋友們


        申請國外名校時最常收到的回信常常是這樣開頭的「I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別把這封信當作是對你個人的否定,事實有可能是你很優秀,只是不幸地有人先被遴選了,缺有限。最近有人收到我的信表示遺憾,其實還有十幾封讓我j無法割愛的信在我信箱裡,還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從預定收三位變成擴大名額。
        應徵的人之中很多都是讓我眼睛一亮,惜才而不捨的,包括那些我已經確定必須割愛的人。假如我有足夠的時間,其實很想開一個班,每週花三小時帶大約20~30個應徵者討論三普寫作相關問題。很多應徵的年輕人條件都很出色,讓我很想跟他們保持聯絡。但是,我的時間太少,「第一屆」只打算試著先挑三個人互動,否則我睡眠不足的問題會更惡化。

        我目前挑了一個科普的寫作人才,他是博士畢業很多年且一直在寫科普的文章,現在只需要提醒他如何把議題扣緊跟台灣社會的重大議題對話(提醒他如何衡量一個事件或議題可能造成的 social impact)。我又挑了一個經普人才,經濟系博士畢業,熟捻經濟學且多年來都有對主流的批判性閱讀與思考,也在國內外名校教過書,希望每年花時間寫一本經普書。還有一位政普社普人才,博士畢業,學生時代參加過很多社會運動,目前決心選擇政普社普寫作而不往學術發展。
        還有好多位社運老將,雖然博士還沒畢業或沒念博士,但是學術研究能力和寫作能力都很出色,讓我捨不得割愛,只好放在信箱裡,找時間想一想能否擴大互動人數而不要過分擴大我必須投入的時間。
        如果你這一次沒入圍,別沮喪,真的。我只是時間不夠用,不是不愛才。
        我在劍橋的指導教授是全英國控制界名氣最響的,因此很多人都想找他當指導教授。我那一屆他本來不想收學生,是看到我已經發表過五篇期刊論文,又很積極地寫了幾十封信給他,看起來很好帶,所以改變心意收了我一個(且那一屆只收我一個,而我也成為他的關門弟子)。後來一位大陸「高考第一名」的學生周末就到劍橋打聽我是誰,他放話:「就不信我這個中國高考第一名的不如一個台灣來的小子。」我的資質稟賦真的有可能不如他,但是我佔便宜在年紀大,已經出過五篇論文,發表量超過一個博士論文,且提前一年半就開始給我指導教授寫信──這種人很好帶。
        我如果有空,會找時間寫幾篇文章,談我對科普、經普和社普寫作的想法,給有心往這方向發展的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