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院士感到意外,學界只好昏倒

       今年第 1季的經濟成長率概估為1.54% 4/30 那天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他對此結果感到意外:「對我們來說,最大意外是民間消費為什麼少掉這麼多!」中國時報一個媒體記者說:官員的意外讓媒體感到意外。
        管中閔是誰?台灣計量經濟學三大龍頭,年輕經濟學者敬若神明的中研院院士,主導建立了中研院一個預測台灣經濟局勢的電腦模擬系統,這個電腦系統被許多人當作「台灣經濟預言之神」。如果你注意過陳沖這個「經濟內閣之首」的記者會,幾乎每一次政務委員管中閔都隨侍在側──實際上管中閔主導台灣財經政策已經將近五年。

        連這樣的經濟學家都不了解台灣的經濟實況,敬他若神明的年輕學術紛紛昏倒,以為他有一把刷子的年長經濟學家也一起昏倒。最近打電話找經濟學界的朋友談經濟問題,他兒子在電話那一端說:我爸在 4/30 那天昏倒住院了。
        那麼,到底誰了解台灣的經濟實況?便當店的阿婆和計程車司機!
       我最讓家人吃驚的一件事是:我在劍橋兩年都煮同一鍋菜湯吃,每天兩餐,兩年沒變──家人去找我時例外。現在也是一樣,我每天中午去同一個便當店(離我家最近)買同一種魯排骨便當。前天去買時,魯排骨沒了。只會講閩南話的阿婆說:「豬肉店的排骨一早被買光了。」「豬肉店的生意怎麼那麼好?」「哪有誰生意好?大家的生意都愈來愈差,豬肉店殺的豬愈來愈少,隨便碰上一個飯店有婚宴,豬肉一下子就賣光了。」「妳怎麼知道大家生意都差?」「電視有講啊!左右鄰居也都在講啊!難道你不知道?」「我不看電視。」「那你總該有鄰居啊?」我突然想:「管中閔有沒有在看新聞?他的鄰居是不是也都不知民間疾苦?」
        在台北搭計程車去演講,我問司機:「你們的生意好不好?」「一年比一年差。」「你覺得以後會不會好一點?」「大家生意都愈來愈差,我們怎麼可能會好起來?年輕人連22K都領不到,還有幾個人有錢坐計程車?」「為什麼你以為未來的經濟前景會愈來愈差?」「歐美失業率那麼高,國債問題那麼嚴重,經濟哪有可能好起來。沒有出口市場,臺灣人去哪裡賺錢來花?」
        演講完,回程時我問另一個司機:「你們的生意好不好?」「一年比一年差。」「你覺得以後會不會好一點?」「怎麼可能會好?你看看是誰在管這個國家?」「誰?」「就是一堆只會讀書,從來不知道社會長什麼樣子的人啊?」「會讀書不是比較聰明嗎?」「誰告訴你書上寫的東西跟台灣社會一樣?」
        院士們!別太高傲!勞工不懂經濟學,你們不懂台灣的經濟與社會;下次人家要求加薪時別再悍然拒絕,而自以為是神明!勞工懂很多你們不懂的事呢!

後記:

        想要知道為何有些經濟學家不懂經濟學實務,可以在網路上讀一篇管中閔的文章〈邁向夢想的國度:我的計量經濟學研究之路〉,文中清楚交代他的學思歷程,也讓我們清楚看到:直到他回台八年為止,他的專長是經濟學的數學演算與證明,以及經濟學的基礎理論,跟台灣經濟的實務幾乎毫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