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那些我們聽過,卻不了解的同胞

       我有些關心原住民的朋友,這些年來斷斷續續地給我「原住民教育」(受教的人是我,而非原住民)。即便如此,我對原住民的了解還是極其淺薄,只知道漢人常常傷害原住民,甚至想幫原住民的人也常太過份地用漢人的思惟介入,而不先去了解原住民,因而造成的傷害遠過於助益。八八風災時慈濟就犯過嚴重的錯誤
       如果因此而戒慎恐懼地遠離他們,也難免愧對漢人過去對他們所造成的多重傷害;找機會認識他們應該是更積極的作為。
        今天因為朋友寄來的文章,發現原住民名作家莫那能的幾篇文章,很值得大家讀一讀。

        貧窮的滋味〉不只能深刻地引導我們去了解原漢之間的貧富差距如何深刻地傷害原住民小孩純潔的心,我相信它也傷害所有底層社會裡的幼童心靈。
       寶龍紙業〉訴說他如何被老闆利用去對付同是弱勢的工人,以及為工人爭權利的工會幹部。
       我的學校〉分上篇下篇,用自己的成長故事和上學的故事娓娓道來,讓我們看見漢人的教育與價值觀如何消滅了原住民的文化與智慧。
          這些文章一點都不悲情,但在有趣的故事裡卻溢散著引人省思的力量與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