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對第三黨「時代力量」的期許

       公民組合分裂,林峯正率先成立政黨「時代力量」范雲則將在三月組黨。有人懷疑雙方各有權謀,我看過網路上各種相關文件後,相信雙方是單純地出於發展路線上的見解差異:范雲希望先提出政見與候選人,「時代力量」想要把候選人完全交給黨員推選;范雲側重由內部核心「精英」往外擴散的組織發展模式,「時代力量」側重由下而上的組織發展模式;范雲側重尋找「不被財團與對岸收買」的人才與策略,「時代力量」偏重「開放、透明的人民參與方式」。

       其實,雙方各有一得之見,都需要包容對方的見解,才不會在發展上有所偏廢而失之一隅:范雲的發展策略很容易流於自以為是的「菁英主義」,而跟社會(尤其底層)的普遍需要脫節,因此必須適度納入「時代力量」那種「開放、透明的人民參與方式」;「時代力量」的發展策略必須冒著庸俗化、民粹化的風險,因此必須設法安排從政黨員與黨工的進修機制和黨員的教育訓練計劃。我期待兩方人馬各自努力後會發現自己所缺的那一塊就在對方的堅持裡,因而在調整過程中變得越來越相像,也使得再度整合變成可能(而且第三勢力完全沒有分裂的本錢)。
        以下陳述我對「時代力量」的期待,希望藉此呈現我心裡對第三勢力的想像。至於有沒必有必要針對范雲等人的政黨提出期許,等他們公布的資訊更清楚後再說。
        台灣目前的政治困局包含兩大群組議題:(A)政黨被財團綁架,明知對的事卻不做,明知錯的事卻猛做,而選民卻都無可奈何,猶如被政黨綁架、勒索的選民;(B)財團、對岸與美國以「失業」和「對經濟不利」為由,勒索、綁架所有政黨與國人,以致於政黨與國人都對財團、對岸和美國予取予求,絲毫不敢得罪。
        要解決A組問題,只要有柯 P 對是非的執著就夠了,不需要特別的智慧與「精英」;但是若要解決B組問題,我們必須在產業、財經、所得分配、外貿與內需,以及兩岸與國際關係上有完整的政策配套,難度非常地高,群聚范雲所認識的所有人也不見得能把問題看得完整而清楚。尤其是,只要妳對國外經濟學界的爭論有足夠的了解,就會知道這些問題連諾貝爾獎得主都不一定有把握為我們配套,因此是絕對急不來,只能求改善,而不可能一勞永逸地加以解決。
        據此,我把第三勢力的發展分為兩大階段:(1)用合適的人選和組織解決A組問題,並同時廣覓各界達人,彙整各界意見,形成見解涵蓋面完整的智庫,以便作好推動第二階段發展的準備;其實,從柯P上任以來的表現看,只要完成第一階段的改革目標,許多急迫性的問題就可以獲得解決或大幅度的改善了;(2)通過合適的智庫與黨內共識的凝聚過程,提出「脫困對策」與務實的台灣社會發展遠景,並且通過黨的組織運作與各種教育、培訓,讓黨政幹部與黨員對此「脫困對策」形成共識、認知、信心與推動的決心;這是一個更長遠的跨世代問題。
       就解決第一階段的 A組問題而言,我認為「時代力量」的操作策略和發展模式目前的第一步是對的,但還需要後續更細膩的操作手法與組織運作;至於「時代力量」是否有能力成功地邁向第二個階段並成功地就完整的「脫困對策」與社會遠景達成務實而有效的共識,就看大家能否貢獻己力去善用「時代力量」所提供的透明平台,影響該黨的組織與運作。本文暫時不去深談這個問題。
       就解決第一階段的 A組問題而言,「時代力量」目前的操作程序還可以補強到更周延一點:(1)在網路上自由登記為黨員;(2)通過網路推舉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與順序;3)依網路推薦順序徵詢被推薦人代表參選的意願(願意者必須同時答應一系列黨章所規定的義務,包括接受一定時數的講課培訓,以便獲得擔任立委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而講課內容與講師由黨中央負責接洽);(4)要有透明地監督不分區立委當選人(以及分區立委當選人)的機制,以及撤除其不分區立委職務(或黨籍)的機制,以確保立委當選人確實沒有違背黨員的託付;5)區域立委或其他(地方首長、民代)職務候選人必須同時接受在職教育與進修,以提升其從政能力,並且負責與地方黨員保持密切互動,以促進整體黨內同志政治修養的水準;(6)其他有待大家「集思廣益」的機制
       我的提案中特別側重黨內的教育機制,熟悉我歷年主張的人對此必不陌生。
       我一直認為一個社會的進步必須仰賴其成員平均素質的提升,而非仰賴聖人或精英。其一,民主就是一人一票,聖人或精英領導都違背民主精神,因此想要提昇黨的品質或社會的品質必須靠普遍的教育。其次,如果擔心接近民眾會民粹化,而把自己跟他們隔離起來,那只不過是把一大群你看不起的人推給不負責任的政黨,不但弱化自己政黨的相對能量,更是貽誤政黨該負的社會責任(通過教育來提昇社會的普遍水準)。其三,如果一個社會易被愚弄的選民佔大多數,不管你的政黨有多優秀,這個社會都必然救不起來(噁心的人會去愚弄他們,組織他們,洗腦他們)。因此,社會的進步不是因為有一個優質的政黨,而是因為有一個願意(且有能力)教育群眾的政黨。
        台灣社會的進步有一部分該歸功於民進黨,不是因為他們跟國民黨「良性競爭」,而是因為他們在黨外時期用心地通過地下電台教育了許多民眾,提高了他們的民主素養。民進黨開始墮落的那一天起,他們也開始停止開發進步思想,散播進步思想,而只會製造工農與軍公教的對立,用洗腦和謊言鞏固政權與板塊。
        如果第三政黨不願意(不懂得)跟她的支持者一起成長,不願意推動自我教育以及黨內教育,而只想要會大眾的信賴與選票(不管是出於權謀,或自以為的道德、知識高度),這樣的政黨要麼終將成為與民眾隔離的專制政黨,要麼跟民進黨一樣地墮落,其實就根本沒存在的必要,也不值得我們大家的支持。(在此強力推薦一篇有趣有深刻的文章,鍾永豐的〈黑道社會學〉,尤其希望有潔癖或自以為「精英」的人讀。
       我希望大家都積極地去參與、影響「時代力量」,讓她可以先突破十萬黨員的門檻,繼而在良性互動下朝向解決第一階段A組問題邁進。參與,至少是給自己和台灣一個機會,如果發展過程讓你失望,離開就是,沒什麼大不了的損失;不參與,就是讓自己和台灣少了一個改革的機會。
        2/15 14:00~16:00 「時代力量」將在新竹市的東門城聚會。我一向立志當「永遠的在野黨」,因此不會參加任何政黨,或者為任何政黨背書。但是,我打算要從台北趕回來,去參與這一場聚會。
後記:

       我對公民組合中的人一概不認識;雖然跟黃國昌和林峯正有過數面之緣,但談不上交情,沒聽過任何內幕,沒什麼好感或惡感。本文所言全出於網路報導和我個人的推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