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本另類的「教改」書

       在「教育」的這個場域裡,很多人都充滿挫折,甚至遍體鱗傷:很多學生唸到台大畢業了,還不知道不知道為何而學、該怎麼學;很多老師埋怨教育體制僵化,教越久離理想越遠;很多家長面對著不想學的孩子,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些人都渴望著答案,卻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但是,補習班確實有名師可以讓孩子的成績進步,甚至讓孩子願意去上課。此外,學術界確實有人很清楚地知道該如何學,為何而學。那麼,為什麼有問題的不知道答案,而有答案的人卻幫不上有痛苦的人?
       台大畢業的高子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講說學習過程所遭遇到的痛苦與挫折,以及後來終於搞懂的「如何學,為何而學」;她也以親身經歷談補習班老師如何讓孩子成績進步,願意學,樂意學,甚至開始思索社會發展的大問題。
       她跳出了這個社會許多的刻版印像,寫出這一本很另類卻值得大家讀的書。我給它寫了下面的這一篇序。

別被教育打敗!
  這是一本談教育與學習的書,很值得學生、家長、老師和關心教改的人讀。它有一個獨特的作者,從獨特而寬廣的角度看教育與學習,跟你讀過的大部分相關書籍都不太一樣,卻指出許多學習者、教師、家長和教改人士的盲點,也提出許多值得參考的建議。
  作者高子壹的經歷很獨特:父母出身鄉村和市場的中下階層,從沒讀過大學,渴望讓孩子進大學,因此用「第幾名打幾下」的高壓逼她讀書;她從偏僻的國中考上北一女,學測時失常卻幸運地進入台大社會系,找到自己的志業;但是一路唸名校的她,卻要到唸清大社會所的時候才真正地了解什麼叫做「學習」,以及「如何讀書」。從痛苦地被迫學習,到終於知道為何學習以及如何學習,這本書跟讀者分享她的心路歷程,也藉此幫讀者釐清「何謂學習」、「為何學習」、「如何讀書」,希望讀者可以不被「學習」這件事打敗。
  一路唸名校的「聯考贏家」通常不會了解成績不好的人心裡在想什麼,以及為何學不好。作者卻因為具有豐富的家教、代課與補習班的經歷,以及社會學薰陶下對不同社會背景人士的同情與理解,而深知各種人學不好的原因和困擾。北一女和台大的校友有幾人願意去當補習班老師,並且放下身段,認真去理解補習班老師的教學訣竅和背後的理念?作者卻願意虛心地去理解補教老師的教學要領,親自去嘗試,並且在一再失敗與調整教法後得到成功的要領。面對各種難教的學生,作者分享她作為老師的心得,跟家長和老師們談「如何不被學生打敗」。
  一個唸社會學,志在研究社會問題的人,竟然想引導補習班學生用批判性思考談社會問題,引導學生去理解社會重大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如何評價,這會不會是異想天開?結果,學生不但聽得很開心,還因而對公民課本與歷史課本培養出思考能力與理解力,並因而突破「這些科目只能靠硬背」的僵固信仰。藉著這些篇章,作者希望跟我們分享她的經驗和心得,希望這個社會可以「不被僵化的教育體制打敗」。
  這是一本內容有趣,值得讀的書。它是一個熱血青年的心路歷程,卻又有著社會學的寬廣視野和思考的深度。
  書裡有些篇章、段落的主題被藏在曲折的故事後面,而非開門見山地直接道出,因此讀者剛開始時可能抓不到要領,需要耐心讀過幾頁之後才恍然大悟。
  但,這樣的耐心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