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給憂心未來的年輕爸媽

我女兒今晨剛生下第二胎,一個男孩。
她的孩子們將會在台灣長大。
而我兒子則帶著我的兩個孫女兒在愛爾蘭,短期內回不來,
長期看,回來的機會也不大。

看著台灣和全球的各種亂象,
我完全說不出四個孩子誰的未來會比較好。
我甚至不覺得這個世界的未來真的會比較好。

要想不愁衣食,會越來越容易;
但是在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趨勢下,
要想不被捲入內在越來越空洞的大趨勢,很困難
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惡性循環:
內在越空洞的人越會深陷於貧富差距的競爭裡,
而且越是深陷於貧富差距的競爭裡,內在就會越空洞化。

經濟不為人文社會與人道主義服務的結果,
是經濟越發達,人越空洞,越盲、忙、茫。
以前的人為物質生活的憂慮而拼命,
未來的人為了「不知為何而戰」而拼命。
網路上數不盡的「美食部落格」和「投資理財部落格」,
赤裸裸地展現著當代人的空洞化,
赤裸裸地展現著當代人的虛無、低俗、無聊;
博客來的暢銷書排行榜赤裸裸地展現著當代人文內涵的萎縮。

從過去到未來,我不知道哪一種焦慮比較可怕,
也不知道哪一種社會比較悲哀。
結果很可能是外貌迥異而內在相似:
真正能不被現實淹沒的,永遠都是極少數有機會發展出自己內在世界的人。

通過家教獲得人文素養與理想、熱情變得越來越重要,
但是當父母的卻越來越沒有時間去從事這樣的工作。
而那些能夠不被現實淹沒並發展出個人內在世界的人,
在過去或者不被了解,或者因為外在成就而被尊敬;
在未來則或許只會越來越不被了解,
或者只能通過網路社群建構自己的小小諾亞方舟。

悲觀的時候我會這樣想:
現實世界越來愈熱鬧了,空洞的人越來越像被資本主義豢養的「快樂的豬」,
也越來越沒有機會看見人生不一樣的選擇,
以致這個世界的人文內涵越來越沒有機會被發現。

樂觀的時候我會這樣想:
要發展出自己的內在世界,從古至今都一樣困難;
要有理想,敢於活出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價值,從古至今都不曾容易過;
既然未來要不愁衣食會越來越容易,
或許有人文素養的人只是社會地位越來越低而已,
人數卻不見得會越來越少。
這無妨,真正的人文素養就是有能力走自己的路,
不在乎自己的外在成就,和社會地位的高低。

至於能源危機與  2020,其實我真正的憂心是底層的人;
只要你的謀生能力排在最前面的50%,就絕對不會失業。
面對未來,真正該憂慮的不是衣食、溫飽,
而是如何在空洞、虛無卻又自大的世界裡,
找到真正值得努力的人文價值,以及人跟人的情感與對待。
有時候這要靠天份,有時後靠家教,有時候是因為碰到好老師,
有時候是因為被朋友或偶發事件激發出的靈感、方向、動力。

自古至今,以迄於未來,這條路沒有現成的旅遊導覽手冊,
也沒有「教師手冊」或「父母手冊」,
當父母的只能盡心、盡力,然後順天,順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