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戒掉智慧型手機吧

       我跟女兒一家人一起出去吃飯,孫女兒正值「半懂不懂」的年紀,很認真地咬字,想要說得像大人,卻滿口幼兒的含糊腔調;她能說的語詞越來越多,卻半懂不懂地鬧笑話。ㄧ家之樂其實很容易,但很多人卻不懂得享受。
       隔壁桌看起來是一個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和全家聚餐,難得的三代同堂。每一個人都利用上菜的空檔在滑手機:祖父、祖母、爸爸(園區工程師)、媽媽、叔叔、嬸嬸,一共六支手機,只剩不會玩手機的幼童(大概還不到三歲),無聊地敲打著塑膠碗筷,大聲嚷嚷。誰也沒跟同桌的人講話,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聚餐………

       新竹是個奇怪的城市,外食比率非常高。有時候,你可以把人分成三種:朝九晚五又加班的上班族、不上班的人,和為別人煮飯的人(餐廳)──因為前面兩種人好像都不煮飯。
       經濟發達的結果,市場部門伸進了家庭,也取代了家庭的功能:媽媽的味道變成主廚的味道,親子關係則被安親班、才藝班、補習班、電玩、韓劇、名嘴節目所取代,並且逐漸被輔導老師、張老師、諮商師和精神科醫師所取代。
       但是,市場經濟只能在生理上取代家庭,而無法在情感、精神上取代家庭。於是,這個社會似乎越來越空洞化,而人的內心則越來越電子化。
        曾有一段時間,研究人工智慧的理工怪胎想要用電腦取代人腦;後來,有人拿出葛特爾證明Godel's proof)說電腦不可能取代人腦;後來,研究人工智慧的理工怪胎越來越少了,大家都不相信電腦可以學會人類的複雜情緒和情感。
        但是,當手機取代書本,當資訊取代思考以後,越來越多的人沒有內心而只有大腦,而且越來愈分不清楚資訊、知識和思想的差異(原本是三大範疇,期間有兩大無法跨越的鴻溝)後,人的大腦將只剩電腦也有能力處理的資訊(其實,電腦遠比人類更擅長處理資訊)。那時候,要用電腦取代電子化的人類其實會很容易。
        也許,那時候超過80%的人將比電腦更電子化──只剩下無法被電腦取代的野心、自負、野蠻、殘忍、狡辯等等最不值得被保留的「人性」。


       戒掉手機,跟你的孩子講一講人話吧!別再讓電玩和手機陪她度過童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