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寧為理想踽踽獨行,不為功名出賣人品

       人的首要差異,在視野、胸懷與格調,而不是成敗。視野淺狹、胸懷卑劣而格調鄙俗的人,做事不擇手段,遠比有格調的人更容易在現實世界裡成功,並以此沾沾自喜,也讓粗俗不文的鄉民羨慕不已。這樣的人,或許堪稱現實世界的 winner,但所贏得的盡是人生的麟爪;而他們失去的,不只是人生的驪珠,還甚至賠上自己的人品、人格與良心,是理想世界的 looser
       年輕時一位師長說過:「我在現實世界裡注定是要失敗的,還不如為理想而活,說不定還有成功的機會。」他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如果願意不擇手段,當然會是現實世界裡的 winner。之所以會認定自己「在現實世界裡注定是要失敗的」,那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絕不可能降低格調,去追求自己認定沒有意義、沒有價值的現實目標。
       有人會說,這樣不是「曲高和寡」,「高處不勝寒」嗎?如果有人說:「是!」恐怕只不過是因為他看不見更高、更遠、更美、更值得追求的。何況,跟一群粗鄙卑劣的人擠在一起取暖,真的會比較好受嗎?當然,答案取決於個人的視野、胸懷與格調,無須爭辯
       常被告誡「欲成大事的人,要懂得委屈求全」。我常笑:一但委屈,就只能求殘,哪還可能求全?事實呢,「委屈求全」的人都是「探驪遺珠,盡得鱗爪」。有什麼好得意的?